欢迎来到东莞市粤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公司动态
行业资讯 公司动态 常见问答

新闻详情

粤振电线安全从我身边做起

发布时间:2022-12-17 16:12:22 阅读:809

“安全”一词,已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最基本的理念,也成为我们最根本的一种愿望。“安全”一般有三层意思,即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个人也要讲安全;各行各业更要讲安全。


“安全”一词,已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最基本的理念,也成为我们最根本的一种愿望。“安全”一般有三层意思,即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个人也要讲安全;各行各业更要讲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人们才有正常的学习、工作和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有色项目公司更必须时时注意安全、处处讲究安全,经常抓好安全;必须提高对安全管理的警觉,保持积极慎重的态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须树立“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方针;必须增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意识,认真进行项目公司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必须对安全管理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员工的侥幸心理,进而减少事故发生,让安全成为有色项目公司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认为开展安全工作,要从以下几点来开展。


一、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项目公司有些人对“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方针认识比较模糊,对如何处理安全与效益、安全质量与速度的关系问题认识不清。一句话就是对加强安全管理的必要性认识不够。有些事故看似偶然,其实是由于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必然会导致事故的发生。要杜绝事故,首先必须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坚持“强意识、抓思想、严管理”的方针,切实搞好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员工安全责任意识。


对车间员工要注重教育引导,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夯实安全理论基础,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安全专业素质,强化员工预防安全事故的相关知识。树立科学的安全观,切实打牢员工队伍的思想根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车间最大的效益和永恒的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断加强教育宣传的力度,使员工从确保车间安全稳定、促进全面发展的局面,从关心自己和同事生命安全的层面,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夯实员工注重安全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自身安全,除了内在的驱动外,还要靠规章制度来约束。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种安全操作规程、岗位安全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对杜绝侥幸心理,及时制约人的不安全行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制度的核心,也是最基本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才能时刻牢记经验教训,时刻保障安全生产。


任何一个事故的发生,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就事故而言,除了设备的不安全因素和人员的误操作以及未按操作规程操作状况等直接或间接的原因外,还存在车间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因此,作为有色项目公司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要明确人员的分工和责任,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制度上固定下来,建立健全由上至下的各层级安全管理模式;同时把员工安全工作纳入层级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内容,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安全氛围。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使安全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真正把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规范安全生产,提高安全管理标准


安全工作是一项精细化的系统工程,安全工作需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对安全存在的问题及纰漏视而不见、司空见惯。在安全检查中,无论是谁都必须按照有关规定、有关程序执行。检查要深入现场认认真真地查,不能走马观花,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对于查出的隐患要严格按照规定整改。对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应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不能有半点姑息。只有对每个事故都能严肃处理,才能使每位员工真正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监督检查要按照“重点作业、重点场合”进行监控,有针对性的开展对“关键作业、关键时段、关键地点、关键人员”的安全检查和监督,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现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通过安全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生产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以便有计划的、有针对性的制定纠正措施,使责任工序受到深刻的教训,真正做到有章必循、有法必依,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荫牙状态,有效保证项目公司的安全生产。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还应当积极探索,求实创新。 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将安全工作从源头抓起,从工厂开展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专项整治一些在工作中习惯性违章现象,将每项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总之,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不可断断续续、时紧时松,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或者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